Family kind of guy:2021 Toyota Sienna 柏金版

適宜於家庭的車有很多,適宜於大家庭乃至三代同堂、既能游刃有餘的上廳堂、下廚房、且看上去甚至還很順眼者,卻是少之又少 – 這就是Sienna,畢竟有誰能想像一台要價逼近300萬新台幣、用料質感不過Camry等級,且甚至還不是最頂規"Limited"版本的full-size minivan,卻能成為不分金字塔頂端和中產以上的買家們趨之若鶩的家用車優選,不僅今年度750台的配額早已銷售一空,現在訂車甚至要等上12月?倘若你對上述的現象不明究理,只能說,那是因為你從來都不夠認識真正的Toyota而已…

文:Vincent H./圖:李昌隆

  我知道你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肯定是Alphard;確實,為了一台七人座的箱型車付出近三百萬的代價,或多或少你會覺得這決定的背後肯定有些商務的需求和考量,畢竟市面上早有許多5+2乃至於正七座的SUV來攻城掠地,你大有各種各樣可以實現家庭多人共樂遊的選項,況且MPV市場尚有逐漸回溫的跡象;論性價比,Sienna並不如想像中出色,至少不像大多數我們所認識的Toyota在級距理所一直扮演著某種程度上的價格破壞者;論空間,雖然身為正美式正七人座minivan的空間表現無庸置疑,但大改款增加了尺碼,卻沒有反應太多在實質的乘坐感上;論豪華感和用料,想當然爾,絕對不比彷彿置身商務艙的Alphard來的高級、細膩,更不是同級中最華麗者—動力,就不多說了,沒人樂見歷久彌堅、力道渾厚且質感優異的2GR系V6走入歷史,即便改採2.5L Hybrid以後,那每公升平均行駛17.7公里的油耗數字確實相當了得。

  問題就是他實在把家庭的需求滿足的太到位了,豐田的市調向來無人能及,或許太過理性,但事實是世界上沒有第二個品牌能夠在與使用者體驗息息相關的綜合表現中超越豐田,因為它們做什麼像什麼—這一點,不單反應在那改採Hybrid動力後、實際上能為家庭把關住荷包的油耗、能讓孩子和老人家們睡得更安穩的靜肅性與動力銜接時更出色的舒適性,反應在明明只有七個座位卻有著十八個的全尺寸杯架,反應在肯定會讓你不小心忘了東西放在哪裡的各種大小置物空間與將無線充電座設計在海灣式中控平台上的巧思,反應在行李箱那座甚至可以為微波爐供電的120V電源,就連原先在使用上就已經非常便利的雙電動滑門都還新增了貼心至極(也是目前僅見)的腳踢感應啟閉。

  就一般家庭可能會遇到的使用,只要趨近5米2的車長不構成負擔,你幾乎找不著他的破綻,真要挑點毛病,大概就是取消了前代車型第二排座椅可拆卸的設計後,確實影響了這個大傢伙乘載大型物件的能力(少了相當可觀的1500L),且過往正副駕之間的通道也被體積龐大的懸浮式中央鞍座給取代,少了些傳統minivan的感覺?偏偏下層所預留、容積過人的置物空間又是那樣實用的讓人愛不釋手,且即便此次所試駕的鉑金版實際上正是由國外販售的XLE車型局部升級而來,卻仍舊具備了四區恆溫、PVM、12聲道的JBL音響與電折後視鏡等功能,就連加熱通風座椅、原裝的9吋Carplay主機(終於!)和具備車道追蹤輔助功能的全速域主動巡航也一應俱全—最重要的是,她好看極了!新一代的設計語彙打破了minivan僅限於保守買家的成規,迴力鏢式的尾燈落筆和鴨尾讓人印象深刻,即便家族特徵依然相當鮮明,卻富含著動感和意想不到的肌理;你沒看錯,是肌理,不信你去瞧瞧她的中門、後葉子板與貫穿其中的那道隆起,這可是一台有腰身的minivan好嘛?假如過去你轉投美規Honda Odyssey的懷抱純粹是因為以往Sienna的造型太過中規中矩,這一代肯定沒有要放過你的意思。

  走走停停的台北市區,代號A25A-FXS的Dynamic Force 2.5L Hybrid佐CVT的組合立馬展現出足令人將六缸拋諸在腦後的優勢,純電輔力下的低扭和油門反應讓提速變得更輕鬆,只要你不介意無段變速的特性和直列四缸略嫌粗糙的高轉浪聲,全油門時疾勁、延綿又不顯氣竭的力量(和逼近斷油前的轟鳴聲)甚至會讓人不敢太晚收油門—我承認她真的不如六缸來的精緻,況且中後段的力道能維持多久還是個未知,但即便延展性不如V6,誠如我先前所說,就一般家庭可能會遇到的使用,這座綜效馬力達247匹的混合動力不僅無可挑剔,更解決了油耗和傳統內燃機低轉速效能上的弱勢,況且她的表現早已遠勝同樣改採2.5L Hybrid的Alphard/ LM太多太多,就算調性不同,也無法改變Sienna有力很多的事實。

  山路上,TNGA-K平台的低重心令這直逼2.1ton的大傢伙發揮出了水準以上的靈活性,即便Sport模式底下的油門回饋不如想像中活潑,懸吊的調教也是一貫的舒適,但已經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出這龐然大物的側傾遠比過往抑制的更容易接受,車頭也變得輕快,讓應付巨大的車體慣性不再是種考驗手勁和耐性的苦差事 – 據說單車體剛性新款就有著35%的提升?唯內裝零部件的紮實度似乎還有進步的空間,畢竟這是台里程不算高的試乘車,但行進間還是不免俗會有來自座椅機構和內裝飾板等處的異响和擠壓聲…算了,我想這就是minivan的浪漫之處吧?

  還車時,順路pick-up了外出試車的兩位同事,突如其來的大雨,癱瘓了車流 更打亂了尖峰時段的交通;這時,只見他倆不約而同地將中排座椅推到最底、放倒了椅背並將腿靠通通調整到了最舒服的位置,甚至忘了方才還口沫橫飛地跟我描述著今天試駕的那台四百匹馬力的轎跑車有多麼精彩,逕自發懶、打起了盹來 – "啊,還是這車舒服哪"他們笑著說—確實啦!在這個什麼都漲的年代,能用不及三百萬的代價,便能為自己和至親好友換來如此靜謐、寬敞,且隨時隨地都能讓大夥兒盡情的伸展、放空乃至躺平的容身之處和quality time,又是台永遠都開不壞、每每轉手都還是一堆人搶著要排隊又無比接地氣的Toyota,也難怪於情於理都無家用車能出其左右了,不是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