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he future] 最瘋狂與最危險的概念:Ford Nucleon

#阿B博:

這是一輛由Ford於1958年所發表的“核動能”概念車模型,你沒聽錯,這概念正是由“核子動力”來驅動一輛汽車,就像核子動力潛艇那樣。

也許現在聽起來這是一件多麽不切實際又危險的概念,光是以現今的科技要將巨大的反應爐縮小至行李箱大小就是天方夜譚,更不用提核能對人類曾經造成過多少次的威脅。

 

但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世界正在經歷“原子熱潮”,人們對於這樣的新興能源充滿無限的遐想,況且當時正面臨石油危機的問題,人們迫切的想要找尋一個取代石油的最佳解答。

而Ford正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有了這樣的概念,況且鈾金屬所能提供的能量遠遠超過石油好幾倍,唯一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將反應爐縮小與研發出輕薄且可以抵抗核輻射的材料來避免乘客暴露在危險之中。

設計師們更信誓旦旦的表示未來你在路上不會看到任何一間加油站,取而代之的是可以讓你更換“核廢料”的能源更換站,由於每一次更換整個反應爐就如同更換引擎一樣,因此設計師們還假設在未來你有多種不同的反應爐可供選擇,像是“高續航里程版本”又或是“節能版本”,如同現今的電動車一般,唯一不同的是,核子動力可以讓車輛行駛5000英里(8000公里)都不需要更換電池或充電。

然而,Nucleon就如同多數的50年代概念車種,他們過於不切實際,人們逐漸意識到核能的淺在風險,與至今仍無法有效處理的“核輻射”與“核廢料”議題,Nucleon最終停留在了3/8的概念模型之中,到2021年的今天依舊如此。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