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he future] 經濟泡沫前的南柯一夢:YAMAHA OX99-11

#阿B博:

相信有不少車迷朋友們都知道YAMAHA這間科技樹滿點的公司也曾經有想過要踏入汽車市場當中,然而事實上YAMAHA至今為止也不斷的在測試四輪的開發,但其實早在1993年的時候,YAMAHA就曾經計劃要推出一輛集結F1技術的Hyper Car,而這輛神秘的車款正是—YAMAHA OX99-11。

 

YAMAHA 自1989 年開始參與一級方程式賽事,主要作為引擎的供應商,在吸取了賽場上的經驗及技術之後,YAMAHA萌生了打造公路合法賽車的念頭,並交由YAMAHA位於英國分部旗下的Ypsilon Technology開始著手進行這項計畫。

在1991年時,YAMAHA推出了OX99這具3.5L 70度夾角的V12引擎,並交由德國一家公司來設計車體結構,並打造出了最初始的版本,但YAMAHA對於該原型並不滿意,YAMAHA認為這個原型與當時市面上的跑車沒有過多的區別,且他們希望可以用上當時F1的碳纖維底盤技術。

於是Ypsilon Technology找來了英國著名的汽車設計公司IAD(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Design)來重新研發車體結構的部分,在不到12個月的時間內,IAD便打造出了一個全新的原型車,該車的設計是由Takuy​​a Yura負責的,但YAMAHA依舊對於這輛原型車不滿意,這輛原型車原本是單座的設定,但YAMAHA要求必須要有雙座,且座位的形式必須像戰鬥機般的串連式設定。

 

 

然而在YAMAHA與IAD合作沒多久後,便因為預算上的分歧而終止了合作關係,而這項計畫便交由Ypsilon Technology自行研發,並且限制在六個月內完成這項計畫,否則將被終止,最慘的是當時日本國內正面臨經濟泡沫化的危機當中,而這項過於浪漫且昂貴的計畫更讓YAMAHA擔心無法找到適合的客戶群,因此計畫在1994年宣告終止,最後OX99-11也僅有三輛由IAD所設計的原型車被打造出來。

OX99-11搭載了3.5L 70度夾角的V12引擎,馬力最大400hp@10000rpm,且0-100僅需3.2s,極速更上看350km/h,以現在的標準而言這樣的實力已經很狂,真的很難想像在1993年有多少Hyper Car可以達到這樣的水準。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