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冒險家:Toyota RAV4 Adventure 2.5 4WD

假如你今天想要買一台RAV4,相信我,十個聽聞了的親朋好友裡至少有九個會勸你買油電的—省油,帶勁,無聲無息且價格親明,加總一代銷量之王的雙贏身分更注定了日後高昂的轉手價格,似乎任何一個理性的消費者都會如此抉擇;相較之下,Adventure的存在似乎就顯得不那麼充分且必要了,畢竟誰會想要一台看起來更陽剛、更outdoor、既有宛如登山錶般的皮革紋理與面料壓花佐跳tone的橘色裝扮,又有著線性的208匹馬力與真真切切的8速自排變速箱與四輪傳動、不那麼省油又不夠中庸的豐田休旅呢?

文:狂人 Vincent H./圖:JohnJohn Li

  這是一台注定叫好卻不叫座的車—確實,豐田在油電的領域無往不利,尤其這一代RAV4的訂價更是在級距裡興起了一陣腥風血雨,就連某些CUV都跟著遭殃,10月份的銷售量甚至一舉衝破了Altis的水準,成為了真正的神車之王;設計,也是一大亮點,當多數人早已流於SUV就該流線點的市場規則,方正的RAV4選擇了一種好久不見、且更能與傳統休旅發源地 – 北美接軌的設計筆觸,即便她依舊是一台行李箱容積近580L、後座既寬敞又好躺,且實用、可靠又十足理性而不會出錯,卻不曾令人感到無聊的豐田。

  但所謂的熱銷多半僅限於Hybrid的型號,即便我深信入門的2.0對銷量的貢獻肯定不少,2.5汽油?甚至還尬了個都會休旅特規的簡易四輪傳動?這個在稅賦和油耗上都不甚迷人的型號,絕對過不了多數理性買家心理的關。老實說,我真心為Adventure感到不平,就算自然進氣的鋪陳方式意謂著這架有著Dynamic Force 2.5升值列四缸的SUV恐怕無法詮釋出歐系買家渴望的中低速反應和力量感,Direct Shift 8AT所詮釋出的運動性格並不如想像中鮮明—這還沒提因為少了電動馬達在低速走行時的扭力和靜肅性挹注後,總會在越過3000rpm後不經意的引起駕駛注意的運轉噪音;但撇開這些受制於硬體而無法與Hybrid相提並論的硬傷不提,這實在是一台無比迷人的豐田,而且是人見人愛的程度—六角形的水箱罩、鋁合金下護板與更有稜有角的保桿、更寬更擴的運動化輪拱與原裝的車頂架,在特有的月岩綠塗裝襯托下,更彷彿4 Runner轉世而來;原廠所謂"冒險"的格調與姿態絕非空談,卻傳神的恰到好處—即便我真的很想要海外規格的19吋鋁圈與Two tone選色,就第一印象而言,RAV4 Adventure確實童趣又充滿了記憶點。

  內裝,就比較可惜一些,保守的總代理並沒有導入黑白配色相間的版本,我總覺得這些橘色的點綴在對比強烈點的選色中會更突出些,但特有的壓花和紋理確實比通常的RAV4活潑的多,唯獨少了Hybrid 4WD上的無線充電座;算了,冒險家應該要多仰賴對比一點,接USB線即可(咦?),至少她依舊有著級距之最的後座舒適性, 我實在很好奇豐田為何總能設計出這麼討喜的椅子?年紀大了之後最敏感的就是每每被我9字頭體重給迫害著的坐骨神經,這要價120萬的日系休旅的表現卻是許多兩倍價格的德國車都不一定能做到的程度,尤其TNGA對於低重心駕乘感的拿捏與車室氛圍的呈現實在了得,多數的時候,置身其中的車艙環抱感更像是在駕著一台Touring Wagon而非人高馬大的休旅,且頭頂一點也不壓迫。這些看似不太重要的細節,卻是成為一台perfect daily的箇中關鍵,即便個人認為Toyota在調教RAV4身上的TNGA平台時仍略有保留,至少在多數的操作下她都不會讓你覺得是一台操控見長的個人座駕,但精準的設定從來都是豐田的拿手戲,RAV4依舊能在出色的舒適性之下詮釋出水準一流的可控性和循跡;我能說什麼?當恰如其分都不足以形容。

  又離題了,說好要評Adventure的,但我要說的是當你有了這般穩當的產品力基礎,再加總諸多戶外氛圍與運動氣息營造的亮點以後,所以我說我為她打抱不平:畢竟當你能坐擁這等兼具理性與恰到好處的感性的全民小冒險王,放眼價位與射程範圍的區間,又有多少個競爭對手能如此提出如此完整又有趣的package?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