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歸原味,迷你不迷你:MINI Clubman

原創設計、玩味、與個性,似乎一直都是消費者棄 Audi A3 Sportback、Mercedes Benz GLA、甚至是同門師兄弟 BMW 1 Series而選擇 Mini Cooper Clubman的原因,只是,與 BMW 1系列共用底盤、1米8的車寬、以及幾乎可以與 小型SUV相比的1米44車高和近4米3的車長,讓人不禁懷疑眼前這台最『BMW』的 Mini Cooper S Clubman是否還與其老咪先祖有著任何一丁點的血緣關係。

文 / 圖 : 後座男孩 Dino

先來聊聊市場趨勢吧…

近年來,隨著消費者對車輛功能的欲求不滿,Crossover成為市場顯學,各式轎車底盤衍生而來、『一個底盤打到底』的都會型休旅因應著消費者的需求與廠商的成本策略奔馳在道路上。這看似新型態的 Business Model,其實,早在60年前,Mini Clubman Estate早就以相同策略,以共用底盤、加長車廂的方式,行遍江湖。所以,在銷售模式上,血緣鑑定的答案是肯定的。

繳完停車費,轉身步向她的同時,多看了兩眼小改款後增加的英國國旗尾燈。

我們都知道英國人對設計與細節的要求,這尾燈好看歸好看、苓膏龜苓膏,只不過…

『若要用Gimmick的方式來證明自己來自英國,未免也太強詞奪理了吧。』

試了試腳踢式的車尾門。well,蠻靈光的,但在這台車上卻略顯多餘,

畢竟平開式的門本來就很就手了,不會像上掀式尾門可能會有升起時夠不著的窘境,除非…他是在致敬同鄉大老闆勞斯萊斯的自動起敝車門嗎?

好吧,這樣說或許有點牽強,但是說到致敬勞斯萊斯,懸浮式的定軸輪圈蓋就說得過去了吧。我真心建議購買這台車的人花6000塊選購這組輪圈蓋,這樣一來除了後方來車可以透過車尾燈認出你開的是台英國車之外,開到側邊時,也能透過定在那的 Mini輪圈蓋一眼認出你開的是一台 Mini Cooper。

坐進駕駛座,扣下引擎啟動開關,環顧了車室的氛圍,皮革編織滾邊的真皮座椅、頭枕上的米字旗打孔圖案、環狀有延續性的透光飾板和氣氛燈,略帶迷幻與loft風格的氣氛的確展露了英國人著墨於細節的功力,但太多的細節同時也令車內空間略顯侷促,誒!別誤會,我說的是視覺感略顯急促,實際使用起來可是這空間的實用度可是不雅於市面上高一級的小型SUV之流。

在台北市急促的車流中穿梭著,在左切又閃之中,有了點不一樣的想法。這車,名義上是小改款,但以Powertrain的切角來看的話,說是大改款也不為過,雖說引擎動力與小改前無絲毫差別,皆為192匹、28.6公斤米(不過扭力的峰值從1,250轉提高到1,350轉),但由於變速箱由八速自排升級成檔位銜接更順暢、舒適的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縱然沒有配備換檔撥片,但自手排嘛,用手打擋才有感覺啊!況且全新的線傳排檔桿與方向正確的進退檔方向,搭配上更有效率的扭力轉換與高轉速時更好的延展性,的確使得提速時的感覺更為綿密、駕駛更能夠浸淫在油門收放與換檔之間的喜悅。

在山路上,這車不管是因為車重、或是使用了德國車底盤的原因,他早已不再擁有過去MINI給人的那種切車像平移、轉彎很激情的感覺,但得力於前後均等的配重與各式各樣諸如彎道煞車控制、動態穩定控制等循跡輔助系統,縱然車尾跟進的速度略嫌緩慢,但這台近1.5噸的『小』車在彎中吸進彎心的感覺和低重心的優勢所帶來的高彎速的確是給予了過去MINI無法讓人體驗到的穩重感。

所以,縱使加速不再那麼直接、過彎不再那麼靈敏、神經,但延展性更好的動力輸出,與更高速的彎中表現,這一切在操駕上看似方法不同,但目標相同的Mini Cooper S Clubman,我只能說,Mini真的『長大』了。

只可惜,雖說這車裡應歸為BMW集團的入門子品牌,但185萬的售價,一點也不入門,因此即使配置了定速系統與具備AEB主動煞車功能的碰撞預警系統,但缺少了ACC與道路維持的確使得這台車在這個連百萬內級距的車款都有ACC的年代中少了那麼點吸引力與競爭力,這可不是說說要當帥哥就得付出代價可以隨便帶過的,加把勁啊Mini!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