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堅凌志:Lexus ES300H

曾經,ES是一般道路上最令我不解風情的LEXUS,即便中大型行政主管房車一直都是兵家必爭之地,當級距裡並不乏那些論風格、紮實度和驅動方式都更引人入勝的歐裔好手,這來自東瀛的保守派前驅旗艦卻也相形樸實又枯燥的令人難有遐想,或許凌志的工程師們壓根兒沒想過這市場裡還有著些在意"駕駛"這檔事多過單純移動的小眾吧?

文:狂人 Vincent H./圖:JohnJohn Li

  但那終究是世代更迭以前,當TNGA幾可用砍掉重練來形容的蛻變與豐田章男的逆襲確實顛覆了守舊的TMC—前些日子我們試駕的ES200便是個好例子,雖然兩公升自然進氣確實難登熱血之堂,變速箱在固定檔位時的作動和邏輯更讓人匪夷所思,但每每撥弄方向盤並跟著彎路和車身慣性一起擺動,怪怪!這聞彎起舞的自信姿態,還真不像台前輪帶動 、車身直逼五米大關的大車通常會有的樣子?重心變得低伏,循跡變得清楚,且指向精準 —轉向的紋理詮釋不再馬虎,即便轉向不足也顯得中性好控 、毫不彆扭,況且那甚至還不是搭載了AVS可變阻尼懸吊的版本。

   再見ES,總代理捎來的是時下最旗艦的Hybrid版本:300h(實在可惜沒有美規的3.5L V6),儘管心底大概已能推測出這套2.5升直四油電與E-CVT的組合會坐落的水準,尤其EV Mode底下不俗的推力與無聲提速確讓市區的走走停停成為既輕鬆又愉快的過程,或許不猛爆,但無縫的加速品質讓人難以拒絕,電起油落的加速過程除了聲浪外甚少突兀的感官轉折;我承認這實在和我們認知裡的"駕駛樂趣"不太相似,且動力總成的升級就沒那麼劃時代,但這車確實靈敏、帶勁又自成一格,且運轉品質精緻—你可以不欣賞他呈現動力的方式,埋怨這實在不怎麼激情的鋪陳,卻無法否認這樣的特質在日常的環境裡有多麼加分,實質的加速響應又很有水準—老實說,我真心想知道3.5L配8速Direct Shift的ES350又會怎麼是什麼樣的風景?畢竟是耗能見長的300h,點到為止的火喉也僅能適時適量的止運動的癢,但沒有了GS以後的LEXUS,確實沒有忘記要把這兩件事合而為一,本以為捨FR的GS於不顧會是個萬劫不復的深淵,但目前為止的體驗卻越發讓人對這具絕能輕鬆應付300匹以上的GA-K平台充滿了期待,因為他的平衡與動態的協調感確實會讓人對他的足下功夫充滿信心;少了FR或許少了些特質,卻無法抹滅高明的詮釋—算了,當你看到平均油耗抑或者Eco的燈號亮起,相信我,可是別有一番風味的。

  坐進車艙,中控上的12.3吋螢幕確比200上樸素的8吋來的順眼多了,且搭載了Mark Levinson音響系統後門板上的音響飾蓋的造型和pattern令人印象深刻,環艙的深色木紋飾板冷咧更不失優雅—刻意瀏覽了下官網,果不其然,試乘車上的純黑雖然典雅,但這回新增諸多淺色與暖色皮革的選項其實在視覺和質感的呈現上更有兩下子,總覺得這個世代的LEXUS設計師們似乎更有自信了些?雖然離Exotic還是有著點距離,卻是個紮實的精工逸品;我尤其喜歡這座儀表,儘管一定有人會數落那兩根凸起著的旋鈕太突兀,且就切換駕駛模式的角度而言甚至略嫌不直覺,但那確實是個有趣的設計,甚至令我回想起8~90年代、當起閉式頭燈還存在於主流的JDM經典們—我甚至懷疑這是豐田章男的浪漫之處,或許現在會買ES的人都是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性情中人吧?但依舊缺乏Carplay卻也是oldschool的太徹底了點,算了,總算有遺憾的。

  至少在彎路上他是讓人愛不釋手的—這一點,確實讓人無法不為沉穩卻精煉的ES300h而驚豔,可變阻尼讓各種駕駛節奏下的他都能盡量維持著一貫的支撐和游刃有餘,前後副梁與車台間的側向阻尼器讓車身更顯穩定,面對碎震也能面不改色的化解,實在很難想像在這之前的ES卻是極少數直線就會令我暈車的款式?且車身或許不如歐系車那般輕巧,但LEXUS的工程師並沒有浪費他的重量感,反而是善用電池的擺放來配重 ,讓剎車後軸開始擺動時的慣性得以在電池重量加成下成為你過彎的助力、讓1.7噸多的乾重成為將車身牢牢壓在地面的最佳武器,說轉就轉又不失靈活;且無論你開的多緊湊,他都一派從容的理所當然,卻不曾躁動—或許你很難想像,但這架中堅的LEXUS確實不如想像中天真,他只是不張揚也不高調慣了。

  講真格的,我還是認為ES在性格的詮釋上保有些著墨的空間,即便他的動態實在讓人大開眼界,但動力總成搭配的依舊保守;且設計上雖然洗鍊亮眼,卻依然謹守著身為中堅的兼容和分寸;也曾請益過LEXUS的產品專家們為何不乾脆點直上渦輪?回答卻多半不出對於售價反映成本增加後的不確定感,就算底盤撐得起來,卻不一定敵的過品牌光環,至少消費者不一定能明白這件事背後的價值所致—也罷,倘若中堅都不中堅了,恐怕又和LEXUS專注完美的本意背道而馳;溫潤點,不好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