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不晚到:AUDI A8L 55TFSI


文 / 圖 : 老饕 Dino

『如果不能縮短A點到B點的時間,那就把這段路變成一種享受吧。』

家父的購車哲學猶言在耳。
詮釋『享受』的方式很多種,可以是巧奪天工的豪華座艙、也可以是遠離凡間的靜謐優雅,而A8L詮釋享受的方式,獨出機杼。

這一切,都要從他的門把開始說起。
坐在駕駛座,端詳著看似不合直覺的把手,開口朝下的設計使得駕駛不便以左手開門,而當我轉身以右手搆著門把,欲推門離開時,門卻依舊深鎖著,毫無回應,我咒罵著電子門把竟然如此不靈光,卻見一台腳踏車從窗邊呼嘯而過,原來是雷達偵測到車外動靜、即時緊鎖車門,我豁然顿悟,幾十年來對於電子系統的誤會在此時化為烏有,這一切看似不直觀的設計,原來都是為著安全服務。

放眼望去,當今市場中的D級車無不強調著令人乏味的舒適性配備:皮質、內裝、木紋、控制面板、科技感,這些配備,奧迪一點都沒少,呈現出來的效果與質感則見仁見智。

是啊,單看保守的外觀與內裝,這車並沒有那麼吸引人。
安全,才是這次A8改款的核心。
相較於將錢砸在立即見效的炫砲科技與內裝,A8L選擇投資在難以見光,甚至車主一輩子都不知道的安全防護上,不信?去問問車主知不知道當A8L偵測到側邊威脅,氣壓懸吊與馬達會在0.5秒內提高撞擊面8公分,以剛性更強的部分承受撞擊。

這套結合了48V的主動智慧型懸吊能耐並不只如此,原本以為這套懸吊『幾乎可完全消除所有振動和顛簸感』不過是個噱頭,但實際測試後,雖說不如原廠宣稱誇張,但的確成功消彌80%左右的震盪,在車上化妝喝熱咖啡都沒問題。
原來當偵測到前方路面不平整時,兩輪間的馬達會立即作動抵銷衝擊力,將顛頗路面轉化成單純又不擾人的底盤信號。

就算遲了德國兩年才上市,這車在同級距中的戰鬥力一點都不落人後。
如果偶爾想開開山路兜風,這台車合適嗎?別傻了,你相信一台重達2噸,長達五米三的大車能夠輕鬆穿梭於崎嶇山路嗎?

well… 看似天方夜譚、違背常理,但搭配了VAG家族共享的全輪轉向系統後,這台車居然能夠以不符常理的角度進出彎道。
車尾因為長度與重量帶來的慣性感,結合反轉的後輪帶來的輕微甩動感,以幾近變態的夾角吸進彎中。

彷彿是一個會power move的大象,想不到啊,一台軸距達3128mm的旗艦房車居然能開得像緊湊型的房車一樣咬著彎道。

我驚嘆著科技能夠化不可能為可能,突破慣性限制,也同時感到可惜,因為這台車的車主絕對不會這樣操車,無福享受它獨特且邪媚的彎道樂趣。

站在車外,目光試圖捕捉著矩陣式LED頭燈的迎賓燈舞,腦中想著利曼先生Tom Kristensen分享矩陣式頭燈終結車手夜間高速行駛時無法清楚辨識道路的問題,且進而改變賽事的故事。

『每一個看似無關緊要的科技,都與乘客安全環環相扣』。
這車,從裡到外、從設計到科技,沒有一分贅肉。奧迪的浪漫,在於她的精準與絕對理性。曾經,我以為高級車的核心只是工藝與豪華,但我卻忘了,在汽車工業進展的歷程中,安全科技也一直默默的與時俱進。

身為一個親腳跨越千禧年的九零後,類比世代的殘存記憶猶如微微失真的卡氏錄影帶,迷離且惝恍的影響著我賞物的視角,但遇見A8L後,我決定,是時候放下對於舊時代的緬懷與景仰了。

坐在A8L的後座,同行的朋友呢喃著:『對於後座買家來說,什麼最重要?』
我取出鑲嵌在扶手的平板,升起窗簾,一鍵將座椅調整至最斜躺的姿勢,思緒隨著窗外飛逝的景色拋向後方。關掉音樂、閉眼沈思、我笑而不答。

時速120km/h,與世隔絕的微微耳鳴、和無與倫比的安全感,就是最好的回答。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