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勝有聲:Porsche E-Performance Roadshow

 

 

「深水無聲,快車無聲。」

年少時,儘管不喜歡大聲爭吵的人們,不得已時自己也還是免不了與他人爭辯幾句。近幾年來,經歷了許多人生路上的世態炎涼,看久了塵世間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以及不少偽善的面孔,就變得越來越不願意說話了,「車」也越來越不願意說話了。

文:馬里.華納/圖:Kaizo Huang

 

「無聲革命」

眾家媒體出席晚宴,

最搶鏡的是四個藍眼睛教練、幾家講話自以為大聲的汽車媒體、小聲的社交對談、輕聲的餐具掉落及無聲的保時捷混合動力革命。

手冊上是這樣預告的,

作為全球最大的跑車製造商,

“Porsche”積極地在現行科技中探索極限,

“Porsche Taycan”將引領保時捷邁入嶄新紀元。

“Porsche Taycan”透過「保時捷生產製造4.0(Porsche Production 4.0)」計劃製造,

形塑綠能、智慧與高效能(Smart, Green, Lean)等形象,

為了生產”Taycan”,

保時捷已經淘汰了許多不敷使用的傳統輸送帶式生產線,

也成為了首位使用無人運輸系統生產線(FTS, driverless transport systems)的汽車製造商。

 

「革命前,充電先普及才行。」

隨時都能充:先這樣說好了,一個創新的汽車構想唯有超越汽車本身才可以叫做創新,“Porsche E-Performance”概念除了進化車本身外,同時也涵蓋了基礎建設,能提供全面的家庭及公共空間充電設備。

家用充電:保時捷提供了一個叫做“Porsche Energy Manager 22kw”的充電方案,能使“Taycan”快速且便利地在家中充電,而最新科技“Inductive charging”也可以透過Wifi的“Positioning assistant”提供11kw的電容量並進行無線充電,而此方案中的家用充電管理系統也可以確保多輛車同時連線充電。

公共空間充電:保時捷在歐洲與BMW、戴姆勒以及福特共同成立Ionity公司,以共同發展快速充電,並計劃在西元2019年底前在歐洲各地建置400座高功率充電站,單一充電據點將提供350kw的電容量,同樣的,在美國,福斯集團的“Electrify America”計劃自西元2019年起將於300座攻速公路休息站建立充電設備,而在“Taycan”上市前,保時捷也預計於全球20個市場的飯店安裝至少2,000座交流電充電站,誰管呢?這些充電站將由不同服務的供應商管理,保時捷將集中所有帳務。

充最快:西元2019年底前,世界各地的保時捷經銷商將會在該國家各處安裝350kw的高速充電站,“Porsche Taycan”車主可以再四分鐘內回充至100公里的行駛電量,未來也將陸續增設800V的快速充電網路。

無聲的是:智慧、綠能與高效率;有聲的是:原始、污染、低效率。

「誰的聲音,撩動了滿室悄靜?」

一字排開,

“Cayenne E Hybrid”、“Panamera 4 E-Hybird”、“Panamera 4 E-Hybrid Sport Turismo”、“Panamera Turbo S Hybrid”,

肅靜凜然卻霸氣外露。

妳一定聽過「自然進氣已死」又或是「出手排我就買」這種略帶貶低意味的網路謠言(甚至是極右司思想?),

貶低著像是渦輪、油電、純電這樣的新世代科技,

我想說的是,

世界主流意識正往左派發展,

現時西方國家的左派思想極盡高昂:人權、自由、和平、反核、綠能、永續,

汽車產業也被捲進了這個世界洪流,

當理性勝過感性,

人類開始用火,不再生吃肉;

人類開始開純電車,不再開自然進氣、手排車,

左派好棒棒,右派好壞壞,

人類世界也將更文明,嗎?

 

「沈默的藝術。」

你可曾想像,

全球限量918台的“Porsche E-Performance 918 sypder”在手中的感受?

887 匹綜效馬力(652 kW)、最大扭力130.5 公斤米、1,675 公斤,

只用純電模式行駛,

雖然不快但也還行(前 95kW(129 馬力) 以及後 115kW(154 馬力)),

輕點油門動力即到,

到了場中切換至“Race Hybrid”模式後才稍微拿出超跑該有的脾氣,

雖感受的到加速力道,

但整個體驗過程幾乎是在時速100km下完成的(因為有前導車),

在最後一個直線才好不容易上到四檔,

卻又得馬上收油,

這就像是餓了好久,好不容易到了自助吧,

卻告訴你一次只能拿一盤?

幸運地,我抽到了“ Hot taxi”的機會。

這真的是我生平坐過最快的車了,

比起體驗中的漫遊,

教練在一起步即是殺紅了眼,

每一個彎前你都在疑問「要煞車了吧…?」但教練總要等到那一刻,

全力踩下煞車,帶入彎中,讓車尾微飄,緊接著又灌上油門,

毫無側傾的車身加上四輪緊貼緊貼著彎道,

速度雖快,G力雖大,

但整體的體感強烈度還是比不上那些激情的義大利超跑。

快得很安靜,是股沈默而強大的力量。

 

「沈默中的細膩。」

不能大腳,誤觸發汽油引擎扣分

撞錐、未停入四角錐出發點扣分

繞錐兩次、兩圈秒數相減誤差最小者得勝

必須開著這2,250公斤的龐然大物“Cayenne E Hybrid”完成。

先不管繞不繞錐的事了,

在純電模式行駛下,

136hp的永磁電動馬達依然可以讓它起步輕快,

再搭配上最大角度可達3度的後輪轉向系統(低速時具備虛擬縮短軸距效果),

壓根不讓人覺得你在開一台大車,

此外,還有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系統 (PDCC),

其中的電子機械式防傾桿可讓車輛在過彎初期就偵測側傾抑制車身晃動,

電動馬達可沿相反方向扭轉的方式對防傾桿施力提供補償作用,以維持高速過彎的最佳車身平衡,

這就是所謂理性的極致嗎?

 

「你就沉默地接受我體溫吧。」

油電無聲,像是要隔絕兩人。

你說這是680hp / 850Nm的動力?

你說這車0-100 km/h 3.4秒?我不信。

測試“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Sport Turismo”時,

純電無聲就算了,就算開啟Sport+也一樣,

究竟是因為隔音太好,還是混合動力之故,

即便大腳油門還是好安靜,

胡亂丟彎還能夠被抑制側傾,

引擎雖在車頭,但在重煞時卻不會頭重腳輕,

此外,它還配上了後輪轉向系統,

「這樣的速度也轉得過去?輪胎不叫?」,

全力加速的體感完全被消弭,

不激情,好穩定,

說好的人車互動呢,

你是誰,我不認識了。

前往理性之境的過程中,

聲響是不必的、側傾是不必的、體感是不必的,

唯有把所有數據面發揮至極致。

再會吧,有聲之人,

你或會回頭,抹去你的前塵,

然而我對望,無聲人愈近。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