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大飆客: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2.0 Si4 S

荷槍實彈和哥哥們深入荒野。攝相機、兩罐Fin、7-11自有品牌的雜糧、二十歲青春的不滅雄氣、還有兩支槍,進入一座以山林為題的主題樂園…

文:馬里.華納/圖:李昌隆

想跟上山來的請自行斟酌,你有三兩三嗎?

這裡是東北部早期知名採礦景點,曾因採金礦與九份而繁華一時,晚期隨著礦源枯竭而沒落,隨後,九份曾因悲情城市而再度繁榮,逐漸地變成了遊覽勝地,不過,開這車來這種高易行性的觀光山路,豈有挑戰性?於是,我們來到了不能說的禁忌林道,以前採礦都會經過這的。仰視向上路段,路上似乎沒有柏油皮蹤跡,我們也不知道這兒是什麼山,抱持著對萬物敬畏之心,我們先在入口處點了三根菸,壓在石上,三香以敬天地人三界,沒有任何供品,能給祢們的只有我“Off-road”的技藝秀。

沒有四傳、TERRAIN RESPONSE® 進階地形反應系統,硬上來的不是想尋死,就是想跟魔神仔作伴吧?

產業道路通常不屬政府管轄,僅有少數是由產業發展局負責養護,因此風險更大了,豔遇、拋錨、甚至是掉入山谷,叫破喉嚨也沒人理你。抖什麼?身為荒野飆客,不過褲襠濕氣有點重而已。上山過程,兩側全是比我高的芒草(我不認識那是什麼植物),一路上全是帶有坑疤的砂石地,遇到較大的岩石,這是最有趣的部分,油門一過多,當輾過岩石後,將因扭力過大而暴衝,左邊可是懸崖啊,油門太少將卡死而停滯不前,唯一訣竅是,踩得恰當,順著岩石貼過,平穩落地的瞬間,這樣樂趣的來源到底是我的油門控制還是十七吋大的鋁圈啊?

或上或下的,路面也不是平坦的,其實真的很吃技術,但我也沒那麼厲害,多虧了TERRAIN RESPONSE® 進階地形反應系統。它有四種模式:一般、草地/碎石地、泥濘地/凹陷地,再上山前我選了最後一個,使牽引力、抓地力發揮最大,並透過系統使控制變速箱、油門反應、底盤系統做調整,調整至最佳舒適狀態,話是這麼說,但開到小碎岩石路段,只要遇到稍大的石頭,真的是顛簸到不行,在此種路段的舒適性,我覺得不行,至於抓地性、扭力輸出,我覺得可以。

老梗是必須的,長陡坡要開HDC就跟饒舌一定要有“Freestyle”一樣,水乳交融、不可有錯。雖然含著煞車真的也不至於過熱,但科技設計就是給人用的不是?“Land Rover”專利的HDC陡坡緩降系統,這項系統是四輪傳動全車系的標配,啟動後,很明確地可以透過定速系統的“+”與“-”控制固定時速,主動的煞車力道會平均分配至四個輪子,下坡驚險程度減半,重力加速度理論在HDC陡坡緩降系統裡是不成立的。

看來,祂們似乎挺滿意這場秀的,沒有來迷惑我跟昌隆的心智或是戲弄手機上“GoogleMap”,很順利地,我們準備離開山區了。

還以為路平專案實行到這了呢,原來只是上了柏油路。在上坡駕駛時一點都不重拖,34公斤米扭力、240匹的馬力我覺得「恰如其分」,怎麼說呢?這樣的性能數據與調教,油門踩深時,不會讓您感受到爆發上來的馬力,但又不是線性地優柔寡斷,而是穩紮穩打,搭配上九速手自排變速箱,檔位差小,換檔平順,從沒想過動力輸出是可以如此妥當的,唯一缺點可能是退檔時撥片需要多撥兩下,才有力上來的感覺,再者,懸吊給我的回饋是直感的,回歸正常模式後變得硬些,但依舊是穩重的,方向盤轉起來是很重的,在跑直線時不會輕易擺動,過彎時需稍加一些力,不浮躁,這方向盤我喜歡。至於底盤,調教穩當,過彎時與懸吊配合的側傾其實是很輕微的,當我知道抓得住時,並無減速,放任輪胎驚聲尖叫,最後,再加上四輪傳動的配置,操駕之感穩如泰山。

最後我還是要嘆個氣,哎,雖然有換檔撥片,雖然是承襲自集團的設計(上一次試駕的“Jaguar F-pace”也是這種設計),但我總覺得這種轉盤式的換檔機制,不適合這台硬漢啊,還是手打的好。

室內並無誇張奢華的皮革包覆設計,取而代之的是實用的功能,少了衛星導航、電動座椅,但一切堪稱夠用。中控臺設計簡單明瞭,螢幕左右兩側有各四顆長方形按鈕,下方的空調控制是以旋轉方式,轉多少是多少,有關行車模式切換的設定以都在下排了。不得不說,“5+2”的設計,一車如果載滿了七人,真是沒空間再放任何物品了,不過酷的是,架設第三排後,竟然發現有USB阜以及第三排的專屬空調,真夠周到了。

那些到不了的地方、那些不願臣服於男人腳下的,「征服」一詞,一直是我們的心中願望。說穿了,男人就是:幽默、風趣、不怕難、不怕苦、還要能夠入荒野,這的確是能刺激男性賀爾蒙的一台車,睪固酮上升、肌肉爆發,看著電影中的荒野大飆客們在山野、沙漠中看似十分夢幻,有了它,我也不是不能多想…。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