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那頂夜面具:Hyundai SUPER ELANTRA 2.0

文:馬里.華納/圖:楊謹毓

去九條通前,先去盡一下試車的職責吧!

於是我跑到了陽明山某大道,切換至“Sport”模式,上山重灌油門不是很正常的嗎?官方給的數字是9.96秒完成百公里加速,這車的油門反應確實夠直覺,玩弄踏板間隨著轉速升降,是能讓你會心一笑的,延遲升擋提轉速的感覺更是明顯;底盤的調性不乏舒適,優秀的阻尼更賦予了她穩定,路過小碎石、小樹果,路感清楚,偏軟卻Hold的住的,不到棉花糖那樣,但能兼顧您開快時想兼顧的沉穩回饋與舒適性,要說是同級最優又有什麼不可?

「ようこそ、私はどのようなサービスを求めることができます?」大夥也累了,我們在這休憩片刻。以游移的步伐,緩緩晃進這一帶,在日據時代被稱為大正町的地區,當時為日本官員宿舍區,這樣棋盤式的街道,正是日本人為解鄉愁,特意模仿日式古都規劃的區域,類似於中國長安城、洛陽城的街道,當時俗稱為「九條通」。對了,你們懂什麼是條通嗎?

「條通」就是日本語,巷弄、街道的意思,現為南京東路以南、市民大道以北、中山北路以東、新生北路以西之區域,目前也稱作九條通、條通商圈,充裕著濃厚的日式風情。

於是我在路邊臨停了十分鐘,到附近走走晃晃,觀察這個繁華的夜圈子,觀察那些星夜裡的歡場段子。這一帶的許多店家似乎正在祭拜著、焚燒金紙,我好奇似的像個觀光客,在旁邊看著,原來今天是天蓬元帥的祭祀之日,大姐看我的樣子也並不像是來消費的,朝我的“ELANTRA”了一眼,就跟我開了話題,我也不避諱的,一點也沒有想到她是為了開拓客源。

「年輕人,第一次來這附近嗎?」我點頭回應,順便跟大姐聊聊她的工作日常。看我的車並不像是會出沒在這兒的客人,車的模樣也是一幅嶄新的面容,「你是做什麼工作的啊?」我向她介紹了一下我的職責:試車手,太深的我也不談,畢竟隔行如隔山,我想透過與資深工作者談天,或許可以吸收點寫作素材,順便來附近看能不能取一些街景的,因為我嗅到了幾分文化交疊的味道。大姐說:「一九五零到一九七零年代的韓戰、越戰時期,台灣成了美國軍隊供應基地和休閒場所,老美們美其名「休閒」,實則是來台享受幾日春宵,條通也在這個時期大量開設供美軍娛樂的酒吧。直到一九八零年代,越戰結束、中美斷交、美軍退出台灣,時值日本經濟復甦之際,日商紛紛來台設立分公司,條通原本就是是日本人密集居住之處,於是大量日本公司再度回流至此,因此這個年代便成為條通的全盛時期,日式酒吧也在此蓬勃發展。」大姐,你有故事,可我沒酒啊。

愣了一下,如此精彩的故事,我能應對的卻只有規配表。我還是談一下車比較好,這次的“Super Elantra”特別強調車身鋼性,此鋼必須夠強壯以增加安全性、夠拘謹以精準控制、夠輕巧以節省能源,因此現代淬煉出自己的鋼,名為“The H factor”,她燒著金紙,而我繼續談,2.0L Nu高輸出汽油引擎,擁有152匹馬力可在6200rpm時全數湧現,4000rpm時能提供19.6kgm的扭力,大姐突然有興趣了,聽到什麼馬的、扭的好像很熟悉。全新ELANTRA搭載全平整化底盤,前懸吊為獨立麥花臣附防傾桿,後懸吊為CTBA歐化扭力樑,經過研發中心精密的調教,底盤更加優化、升級,兼具操駕的穩定性與乘坐的舒適性,下盤也是很重要的。

「安全嗎?」擁有14大主被動安全配備,BSD盲點偵測警示系統,透過車輛偵測雷達,主動感應兩側交通狀況,提高行車安全性,避免因死角發生車禍,並同步整合LCA車道變換警示系統,以及RCTA後方交通警示系統,提供駕駛者最高安全防護。更有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當駕駛在行車時遇到任何緊急路況,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將會透過行車電腦輔助煞車系統,給予車輛最理想的穩定性,降低失控機率。

「這對於道上大哥似乎是個方便的科技…。」Smart Trunk智慧感應尾廂,當您攜帶Smart Key智慧感應鑰匙站在車尾的周邊,3秒後尾廂將會自動感應開啟。當您雙手扛人或攜帶大型行李,此功能將會大幅提升您的便利性,不用騰出雙手開後車廂,真是方便呢。

忙碌的台北日常,彎入條通商圈,這兒是台北城裡的日式情後樂園,那些與“ELANTRA”擦身而過的,西裝筆挺的人們、耳語能聽見流暢的日語的人們,讓我以為置身在繁華的東京街町。“ELANTRA”、深邃的藍、鰻魚飯的細緻美味、煙霧騰騰的撲鼻燒烤、或是我俯身踏進某間玲瓏精緻的居酒屋,來杯自北國的“Sake”,穿梭在掛著門簾、亮起燈籠的小店,我喜歡這樣穿梭在都市的街巷感;黃昏之時,正是條通一帶燈火通明的時候,座上滿客、樽中不空,破曉之時,高分貝向下趨緩,逢場歡笑轉為黯淡,又是另一個顏色。當我們拿掉有色玻璃,紙醉金迷下,不過是另一個現實世界,庸庸碌碌的你我,沒太多不同。中正區的街頭,兩個人的故事,是歸途的時候了,我駕著Elantra,頭也不回地揚長而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