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台客製化的Porsche,就像是擁有了整個夏天:Porsche Exclusive Manufaktur

蟬鳴、陽照、青春,都是令人緬懷的夏日風情,白晝長勝過於黑夜,白照下更是給人希望;這回我們赴保時捷之邀遠渡重洋,除了要見證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裡那些歷歷在目的內燃機往日榮光與GT2 RS、911 Turbo S Exclusive Series兩款道路911顛峰的粉墨登場,更是為了那傳說中總是悉聽尊便又膽大心細的保時捷客製化部門—Porsche Exclusive Manufaktur;如果再給我一台客製化“Porsche”,我將擁有世界上最耀眼的陽光,最熾熱的晝長。

文:狂人 Vincent H.&馬里.華納/圖:狂人 Vincent H./後期製作:River Y.

為何而生?

“Build your dream Porsche”,您的願望,“Porsche”為您實現。

Ferry Porsche曾說過“We believe in quality, not quantity when it comes to building cars”,這也是保時捷車廠所依存的信念,在“Porsche exclusive manufaktur”裡,手作工藝是這兒最珍貴的資產,從外觀、螢幕、座椅全是在斯圖加特的工匠手中所打造,透過極致工藝,強烈地展現部門能耐,吸引更多愛好與眾不同的潛在客戶,並且您可以依自己的喜好,挑選一部您所鍾意的“Porsche”,從裡到外的所有細節一一挑選:顏色、鋁圈、飾板、縫線、手工皮件、手錶,並會鑲上獨特的飾徽“Exclusive series”。激發您的感性潛能,交由“Porsche”理性打造。

咬牙、含淚、捶心肝

這次只有五百台。“911 Turbo S Exclusive”為這次的重大展示,比原本的“911 Turbo S”再多了27匹馬力之多,直上607匹,依舊是搭載3.8升的渦輪增壓水平對臥汽油引擎,你們看一下這個金屬金黃色的外觀,這可是“911 Turbo S Exclusive”才有的車色,並且必須花上20天才能完成。看到中央拉上的兩條黑線,這兩條黑線可厲害了,線上其實是碳纖維,金黃色烤漆與碳纖維的接線是完全無縫隙的(絕對讓你摸不出來),利用特殊的轉水印方式,兩線穿透三箱:後車廂、車頂、引擎蓋,殺氣騰騰,頗有胎痕樣的,並共推出六種專屬車色可供選擇,買不到也別捶了,去買一杯思樂冰降降火吧!

 

黃袍加身

看看人家的腰嘛。從側邊觀看,由下到上從濃金黃色到淡金黃色,後照鏡則是鑲上碳纖維,這個地方會考,很重要,拿起你們的螢光筆,金黃線條交融在黑色鋁圈間,這可不簡單,透過三層塗裝,第一層考上金黃色,再以黑色烤漆覆蓋為第二層,最後一層使用雷射雕刻把金黃線條雕製出來,關於最後一道工法的雷射雕刻,每雕刻一個鋁圈就得花上一個小時,何不意氣風發呢?在鋁圈內的卡鉗為黑色烤漆印上“Porsche”字樣,整體外觀不頗有皇帝之姿嗎?

金黃雙生條紋

全車內裝大底為黑,看得到的細節全部以金黃色點綴,不論是黑皮革椅拉黃線,椅背接續主題設計,椅底中央為金黃點漸層,飾板上也有金黃色滲入,儀表為三環,轉速表中央直列主題設計,龍髓藏於身啊。一些與原“911 Turbo S”不同的地方在於:前保桿安裝的 “Fender”保桿、“Alcantara”天篷、圓形尾段(一般“Turbo S”是方形)、轉速表圖像。

只要法律許可,有什麼不行?

在本客製化工廠中,分為三個部門:個人化選配、高度化客製、成車部門,光外觀套件就有六百種不同的選配,從引擎到內外裝配色、皮革、縫線、各種細節配件,高度符合顧客期待,以2016年來說,已經客製化了一萬五千輛台“Porsche”了,最受歡迎的特殊套件有:“Porsche”頭枕徽章、運動化排氣管、獨特烤漆輪圈,以這台“911 Turbo S Exclusive”為例,特殊選配有:車身名牌、窗框碳纖維飾板、冷氣出風口皮革包覆,方向盤也不例外:皮革、面料、顏色、縫線。只要你想,你想在引擎蓋上印上一隻派大星也不過分。

我的老天鵝!有人可以告訴我這些年我到底錯過了些什麼Exclusive Manufaktur的大作嗎?

限量跟現實是同樣殘酷的,舉例來說,停在斜對角那架亮黃色的964 Turbo S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打著‘LEICHTBAU’之名的她不只馬力更大、性能與氛圍都更加張狂,比起標準的964 Turbo可是實至名歸的一口氣減重了180kg之譜,當年的Exclusive Manufatur更是僅僅產出了86台only—當然啦,這回Porsche Museum大方出借了的兩架令人春心蕩漾的館藏也都是Exclusive Manufaktur這些年來的代表作,除了令我心醉、限量僅僅356架的911 Speedster(Based on 997 Cabriolet),那有著墨綠色塗裝、Sport Design套件與鴨尾並且第一時間就被日本媒體駕著揚長而去的Carrera S更是為了紀念 Porsche Club六十週年進而限量打造了僅僅十三架的911 Club Coupe;還在咬牙、含淚、捶心肝?下回刷手機刷的勤一點嘛!

當我們開上車界的精品,拿什麼來搭啊?

我們做了一套行李皮件組。一樣圍繞在主題的金黃雙生條紋,採用軟袋設計:公事包、大中小旅行包,採四件組,並且可以組合再一起成為一個大手提行李,且恰好的符合“911 Turbo S Exclusive”的行李箱,這樣的設計也可避免行李分散而翻滾,肩背帶採用與安全帶相同的材質,包包的皮革也是採用與車內同樣的皮革,縫線處可改為銀色縫線,此外,“Porsche”還特地找了一家小型縫紉廠,只為了將“Porsche”字樣縫上。

少了手錶怎麼能算格調呢?“Porsche Design Timepiece AG”為“Porsche”手錶的名字,外觀為鈦金屬包覆,旋轉式機芯的設計與輪圈相仿,錶帶材質使用原車皮革,並且錶的編號與車子製造編號相同,擁有“Fly back”功能,在賽道上也能夠計時單圈。

源自理念
“Design is always linked to technology, less is more”,化簡為繁,一直都是“Porsche”獨到的設計理念,以每樣精簡設計、排列獨特風格,當你一進入“Porsche Exclusive Manufaktur”造出的車子,搭上週邊精品,一半是你自己、另一半將由符騰堡自由人民邦之徽章所散發氣息所包覆。此刻夜不長,破曉來得早,革命不再,斯圖加特將再次榮耀。

號外,號外

儘管這跟Exclusive Manufaktur沒多大關係,但“911 GT2 RS”早已在這回正式發表的同時正式售罄,下回請早。透過車廠不斷鞭策、凌虐、已經來到了700匹的天人階級,源自於“911 Turbo S” 的3.8升水平對臥渦輪引擎配上7速PDK雙離合器變速箱,零到一百加速只要2.8秒,極速可達340km/h,車重僅1470公斤,還是覺得太重嗎?車廠可提供碳纖維的車頂、行李廂蓋、防傾桿、鎂合金鋁圈作為選配,頓時可少了30公斤,擁有這麼多兇悍性能與配備,欸,“918 Spyder”,這枚銀彈你接得住嗎?

同場加映:司徒加特最迷人的上空身影—911 Speedster狂人快閃試駕!

想像一下—當個人認為有史以來最出色的911世代與性感的雙座Speedster車身碰撞後激盪出的組合,又會是多麼秀色可餐呢?當我們從Porsche Museum牽到了這架令全球廣大媒體們都望眼欲穿的漂亮寶貝,即便左手邊那架墨綠色的鴨尾991更是因應Porsche Club六十周年紀念而生 全球僅僅限量13架的911 Club Coupe,眾人的目光卻都還是停留在這架在豔陽下綻放著耀眼藍色光暈的997 Speedster上。

坦白說,褪去了那座駝峰後的她其實就是台不折不扣的997 Carrera S Cabriolet,至多是低了六公分的車身 更低斜的前擋角度 寬了近5公分的厚葉子版與兩座可口的駝峰有這麼些外型上的實質差異罷了,偏偏這一點也不減我對這台車的強烈偏好—終究Speedster的存在是很浪漫的,某種程度而言她本來就是個為了北美市場而生的產物(我指得是356時期),一個將Less is more給發揮的淋漓盡致的試金石,那種瀟灑又浪漫的氛圍更是理性到偏執了的標準911所難以企及的;當然,Exclusive Manufaktur確實也在這架後現代的Speedster身上卯足了全力,不只賦予了她專屬的Power Kit,基本上你所有想像得到能出現在一架911上的選配樣樣不缺—陶瓷剎車也好,PASM或者跑車計時器套件好,就連車輛翻覆的保護系統都一併重新量身打造 升級,為的就是能讓每一位收藏家都能盡享最迷人的911組合。

直路上的997 Speedster其實是很有看頭的,當然她沒法像渦輪Carrera那般靠著源源不絕的扭力在第一時間就給你絕對的推進力道,拜一口氣將Carrera S上那座3.8L自然進氣引擎給多榨了23匹馬力之譜的動力套件與那時早已成熟的PDK技藝之賜,你仍能感受到那直上7200rpm的厚實鋪陳與勁道堆疊,每每換檔的轉速攀升更是一氣呵成又夠直接,再加上不絕於耳的運動化排氣管傳唱著的動人水平對臥音階,這不只是一台快車,更是一場感官的盛宴;什麼?你說GT3或者Turbo之流更有看頭?老實說,在Speedster面前談性能高下只會顯得你俗不可耐罷了,她的存在早已超越了實質的快慢,所能帶給你的感動與衝擊更不是五百匹 甚至六百匹馬力所能相提並論的—當你依舊能在她身上嗅到那種傳統911硬派依舊的重手與直接,當997無庸置疑的刻畫出數位與類比世代911之間的分水界線,當獨門的"Pure Blue"色澤 經典又到味的Fuchs Style鋁圈與後葉子版上招牌的黑色犀牛皮所妝扮出的,更是一段完美詮釋了後現代與古典911元素的美好並蓄,只要你曾對911動過真情,這何嘗不是天底下最難能可貴又絕對會令眾君子們好逑的代表作品?至於操控起來又是如何?說真的,一點也不重要了…

過去我總難明瞭這類象徵大於實質的車型到底魅力何在?撇開珍稀性所換來的虛榮感不提,若沒能擁有較既有架構下絕對的突破與改良,又有什麼意義可言?只是當我坐進駕駛座的那一刻,再多的質疑都敵不過口嫌體正直的怦然心動與那三十分鐘間不曾停歇過的笑容—說穿了,一切的箇中奧妙從來都只是感覺問題罷了,就算啟後的Speedster暫時還沒浮出檯面,至少我們還有個恰如其分的Exclusive Manufaktur可以一肩扛起爽度的大樑,不是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