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raordinary:AMG其實比你想像中的極端

說道德意志的高性能車、尤其是那些數十年如一日征戰四方的速度機械,petroheads們的話題多半圍繞著硬派了超過半世紀的波子與鮮明的M Gmbh多一些—Audi Sports?出家的有點晚;AMG?確實,直線上的她們往往快的像火箭,該有的空力套件與運動氛圍也樣樣不缺,但說道與激烈操駕最是息息相關的賽道基因,毋須等馬雲開口,不明究理的熱血車迷們恐怕都選擇直接靜默了;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文:狂人 Vincent H./圖:官方廠照

故事的開始是這樣的,當好友道出了多年前在北宜上駕著六速手排的BMW 130i在彎道中被CLS55 AMG海放的直到看不見車尾燈的往事,我的心裡是有些疑問的—毋庸置疑,那是一架性能猛爆的八缸機械增壓高性能房車,三公升自然進氣的鋼砲被直線被拉開距離也只是剛好而已,但那可是多彎、狹小又緊湊的北宜,動力大小並非絕對的顯學—遑論好友更是個一周將近有五天都泡在北部各大山路間的熱血份子,五米之驅的賓士AMG又要如何在群彎之間擺脫經過了縝密改裝與調教的Bimmer hot hatch的刁鑽攻勢?

好吧,我承認我是有些偏見的,應該說,多數人對於AMG的印象多半停留在所謂賓士御用改裝的階段,撇開高度客製化與著名的"一人一機"工程師記名制不提,大家都知道他們的作品涵蓋了幾乎所有你想像的到的Mercedes—從嬌小可人的A-Class直到軸距長達3.2米的V250d,都有著那總能恰如其分的襯托出運動風格的AMG套件,尤其是時下的43、45、63乃至那生人勿近的65 AMG等高性能型號,似乎這世上再也沒有人比AMG更了解所謂的Premium Sport一詞應該是什麼樣子,卻往往忽略了她們以賽車引擎研發起家的事實—當你細數這五十年來AMG的賽車與經典們在沙場上的瘋狂與成就,便會明白這源自德國GroBaspach的汽車工作室之所以奠定了今日的高度更絕非偶然:

當然,這依舊無法解釋當年我好友在北宜上被海放的箇中關鍵,我的目的也不是要鼓勵你從此在山路上見著AMG就非要拚個你死我活才行—只是當你對AMG的認知還停留在1993年與Mercedes第一次正式聯名推出C36的斯文Gentlemen’s racer形象、停留在當年瘋迷了國內無數極致性能玩家們的supercharged野獸E55、甚至是那每每全油門都足以將柏油路面給摧殘的體無完膚的Black Series,事實是鮮少在競技本色上大作文章的AMG其實比你想像中的還要更了解motorsport、更了解激烈操駕應該是怎麼一回事,即便時下多數的AMG高性能型號總給人快又穩並且易於上手的形象多過在彎路上稱霸,但單就AMG GT竟悄悄配置了傳統液壓方向機這一點,其實早已說明了他們血液裡的競技魂遠比群眾所理解的還要更深刻,只是擇善固執的更極端也更低調罷了;不信?不然他們怎麼造的出在紐伯林北環作出了7:10.92的AMG GT-R?這架大幅取材自AMG GT3、有著主動式空力套件與後輪轉向、足蹬325胎寬(後輪)的20吋Michelin Cup 2競技胎,並且能自1900轉起便持續供給著那足令你無力招架的71.4公斤米扭力和瘋狂的585匹峰值馬力的前置後驅輕量化猛獸所創下的,可是FR layout車種有史以來在Nordschleife所創下過最速的單圈吶…倘若這樣的本質學能還不夠超凡,你倒給我翻譯翻譯,什麼叫做極端?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