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動保議題:Jaguar F-pace S AWD

怎麼如此漂泊不定啊,在原來的大不列顛好好的,逼不得已還是跳躍到了五月花號的領土,咆哮了一番,不過,似乎是鮮少人聽見,最後,來到了從前的殖民地,重振旗鼓,是不是有點諷刺意味。甘地說:「一個國家的道德是否偉大,可以從其對動物的態度看出。」相信人也是一樣的,這頭珍稀美洲虎要是一不小心不見了,世上的品味玩家們將情何以堪,撇開動保議題,馬里今天可不會太溫柔對待這隻可愛動物…

文:馬里.華納/圖:李昌隆

英式氣息依舊,自我一踏上車那刻,就被團團包圍。

感情不外露,從不討論自己,僅有坐上去的那刻,細細品味欣賞後,才懂得其內涵。一進車艙內我按下“Startup”按鈕,在內湖街道如此高分貝的虎嘯似乎有點高調了,接著,數位儀表顯示著經典的跳躍美洲虎“Logo”,中央輪盤升起,小至“Soft Grain”方向盤、車尾標誌,大至“Taurus”真皮座椅都鑲有“S”徽飾,更是提醒著我馴服它的危險性,並且,全車坐艙只要能見到鍍鉻條、包括踏板,絕對是烙印有“Jaguar”字樣,酒紅色真皮椅像是象徵著美洲虎血液充斥全身,此番「孤傲」,怎能不感受到?

禮節,裡外皆備

起步時,排入“D”檔位是必然,我找不到排檔桿,只發現五個英文字母圍繞著中央輪盤上圍,“PRNDS”,還是第一次橫地看,我想就是它了,由於這樣的設計,讓我操控時並無法很粗暴地推動排檔桿,只能以細膩的方式轉動鍍鉻輪盤,也因為這樣的設計,讓“F-Pace”在操作過程中是優雅的、溫柔的,你不必是個英國人,但它會讓你從操作上理解何為英式思維,進而內化自身。

“Meridian”音響,細節包覆耳朵,點開了「我呸」,是“Alesso”的“Remix”版本,進副歌前的電吉他串連“Fuzz”效果器的刷停聲,竟然能表達的此清晰,要是這首歌在一般的車用音響呈現,此部分只會被無限沈重、含糊的低音蓋過。

觀看橫槓之中,中心處圓滑上凸下凹,不僅以「線」呈現了美洲虎的姿態,更是“Jaguar”對於此車系的新穎設計,不管是在頭尾燈導光條、冷氣出風口、儀表版、側裙的流線外型,無不融入此元素,線的秘密藏諸於虎身,可謂「線線俱到」。

此“S”版本配備的鋁圈更是此家族中最大的22吋,以消光黑烤漆上色,在胎匡中央上著一點紅,以平面“Logo”點綴,外觀為雪地白色,碩大的鋁圈再搭上近五公尺的車身,隆起的前車頭延至尾部腰線,承自“F-type”,雙出外側尾圓管,有著極具能量、力量、純粹的跑格“DNA”,所有男性同胞們,「白虎」誰不愛呢?

猛虎力拔千軍

低沈虎吟,屏息以待。3.0升V6、380匹馬力45公斤米扭力、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我們都知道它並不好惹。直接把場景從內湖拉到林口水牛坑,行駛國道一號,南下至林口,前面抬頭顯式完整顯示行車資訊:時速、導航、檔位,在高速行駛的過程,超車行進穩當,方向盤稍重,油門以慢加的方式調教,這些設計都是為了讓您在操作姿態更加優雅,去掉了任何一絲的輕浮感,較可惜的是,為了營造舒適的乘坐體驗,在車艙內盡是安靜,重灌油門時,僅能聽到些許的引擎聲浪,有速度,聲音卻是稍嫌疏忽。

水牛坑,位於林口台地,嘉寶溪旁的小山丘,因長期到盜採砂石而形成,此地又位於台15線公路與海岸的分界線,許多砂石業者也在盜採砂石後,引水到砂石場中洗砂,產生大量污泥並直接排放海中,海邊也形成了小黃海景觀,玩心所致,我也開上了小山坡上操弄一番,塵土飛揚的樣子令人好不快意,自沙場地形傳導至平面到路,起步以大腳之姿,“AWD”動力分導,全然不用擔心這樣的操控有何不適當,當我衝刺至紅綠燈下,我的魂卻還停留在山坡地,我開始漸漸能相信,速度能改變時間了,不過,後擋風玻璃被塵土覆蓋了,我用後雨刷清了兩秒。

還是意猶未盡,跑直線怎能算跑?不殺個彎怎能盡興?在回程時我繞去了五指山,先從節能模式調整至運動模式吧,轟的一聲,我已做好準備,在上山的過程,遇到較長的直線能升至四檔,入彎時,再以撥片退檔,甚至是再降至二檔都是十分平滑順暢的,也更由於是智慧型IDD四輪驅動,動力分配完善,抓得甚緊,至於路感,一粒小米也能有所感受,我想是來自低扁平比的輪胎,但卻一點也不顛頗,懸吊則是偏軟,硬要講個缺點,但也不是缺點的:SUV的高重心感在這台車上還是沒被減免、座艙過於舒適,激烈操駕中還是讓您很安定,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前座單“USB”插孔,後座雙“USB”及12V插孔,手機滿電對現代人說來說很重要,雙前電動座椅可以傾倒至平躺茲跳,加上全景天窗得以仰望星空,四區的恆溫空調營造舒適環境,後座的乘客更是可電動調整皮椅傾斜度,包括駕駛方向盤也可電動調整,當所有角度都呈現了你最想要、最樂意的定位,這件事已經不是解定存、跟地下錢莊周轉能解決的了。

“Logo”換成紅色咆哮豹頭我反而覺得特別有霸味,不是台北街頭有名薑母鴨啊。自內裝、外觀、操控,都呈現“Jaguar”獨特的英倫風格,強調優雅、孤傲、格調,一切回歸於“The art of performance”,展土豪你有其他選擇,但是“Jaguar“能給你的的更是紳士風範,得以表露內涵,以藝術水平區隔,況且,牽一隻美洲虎回家飼養,是件多有派頭的事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