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星座的神話故事-人馬座:Mazda Miata RF

希臘神話之中有一種半人半馬的物種,腰部以上為人,腰部以下為馬,四足強而有力,善於奔跑,武藝高強但性情和善,希臘人都稱他們為仙陀;其中有一隻人馬叫做“Miata RF”的,多才多藝、聰明賢智,更是擅長「被駕馭」,從阿波羅以及阿密斯特那兒學會許多知識及技能,更是懂得如何讓騎師以及座駕合為一體,它並不是最快的“fast car”,但卻是最快樂、最快意的“fun car”,這更是人馬一體的精神。

文 馬里.華納/圖 李昌隆

人馬座又稱作射手座,這次第六世代車型設計理念為「Kodo-魂動」,源自大自然生物的運動型態,又更像是人馬在拉弓時,從靜止到釋放,蓄積能量再到全部散發,創造出張力十足、設計前衛、具動感的車體外型。關於人馬座的問題,我打了衛星電話,聯絡我聖鬥士星矢的朋友求證,雖然我了解了人馬座,但對“Miata RF”還是很不熟啊,黃道十二宮的事我不懂,車子我總得曉得,於是我上了視星等3.97的人馬座α試駕,就讓我來翻譯翻譯,什麼叫”Miata RF”。

Skyactiv-G 2.0升自然進氣引擎,完全完全不像一具手自排變速箱,換擋迅速

調教的非常像歐系雙離合器,近乎零頓挫,在六千六百轉時能釋出160匹馬力,四千六百轉時20公斤米扭力能夠全數湧出,自然進氣高轉的轟鳴,就像這匹汗馬與我的咆哮對話,當我的轉速指針超過五千轉時,我彷彿是戴了多啦A夢的命令帽,可以滔滔不絕的與之溝通,欸,別說我操累了你,我想跟你說話嘛。低重心、一噸重的輕車身、50:50,真的是服貼的,真的是高速吸引的,每過一次彎,就像嚐了一口滑而不膩的紅燒馬肉,明明滑了,卻還是覺得非常安定,貼地性之好,我想是血水去的夠,少了不安穩的腥,即便我亂丟進灣,都還是非常輕而易舉的救的回來,配了吐司,一樣好吃,馬肉跟醬油翻炒的比例1:3,直線和彎道也是,“Miata”與山道翻炒,火力絕對充足,轉向非常犀利,就像含入口中的蔥蒜與醬油爆香之味,精準地散佈在每一絲味覺神經上,裝盤、上桌!說到這,再給我兩碗白飯吧。

我叫你踩踩看。

是的,這具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只能以智慧來析擬,不論是下坡、減速的自動退擋,還是大腳的自動退檔,高速以及市區的換檔變化都十分靈活且綿密,想要的路感它會給,不想要的,一毛不拔。但它真的不到硬,SKYACTIV-CHASSIS (前)雙 A 臂式/(後)獨立多連桿式懸吊系統加上Mazda的輕量化底盤調教,以台灣的道路確實能著實呈現,所謂「人馬一體」在旨,並不是在征服、對抗這台車,而是與之溝通、服貼的良性循環,我們不喜歡來硬的嘛。

所以這次的硬硼?

即使同樣是關棚,硬頂在高速巡航時,能有比軟頂更安靜的環境,而軟頂較容易有過大的風切噪音,況且,硬頂的鋁合金頂棚,在關棚時,更能使車子整體的支撐性更佳,發生車禍時的碰撞、側翻安全度也較高,車身重量上比軟棚多了55公斤,就像載了女朋友一樣,可以滿足單身漢的心靈,咦?不過軟頂在開關上是使用手動裝置,不易有維修問題、開關迅速,並且售價較低,各有優缺,不過,在此硬頂車型添增專屬“Machine Grey”車色,且可享受13秒“Fastback”電動收折,如何當一隻工業風帥人馬?選它就是。

這匹馬真的不簡單

搭載了Mazda獨有的I-ELOOP高效能回收系統,能將車輛減速時所產生的動能轉換為電能,提供給空調、音響與電子系統使用。透過此循環系統,除了能減低引擎負荷、改善起步加速性外,油耗表現更大幅優化近10%。BSM盲點偵測系統、RCTA後車警示系統、LDWS車道偏移系統、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主動式轉向頭燈,所謂安全滿點的效能馬當之無愧。

它是一台平民樂趣車,是一台能使大眾的都能夠享受的硬頂敞篷跑車,以150萬的親民價格,搭載SKYACTIV-G 2.0(160ps/20.4kgm)引擎,開起來鮮少有油門負擔,敞篷後又能使速度感加倍,它不會是一台速度機器,取而代之的是能使你輕鬆在山道上奔馳的樂趣,買敞篷車,不必吃泡麵,這世道,連窮困的我都有機會體驗“Targa”了;我想說的是,關於體驗,不論是漫步在城市底端、沐浴在陽光底下、對著人群中微笑、徜徉在山海之中,關棚時,像隻溫馴草原馬,開棚之後,又像是一隻咆哮的黑馬,像是駕著一匹擁有雙重性格的汗馬穿梭各種場景,一台硬頂敞篷車所能給你的,說不完、道不盡,先別說這個了,讓我們敞開頂棚,前往南半球,一起看人馬座流星雨好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