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映畫]論「經典」,也有他的一席:MITSUBISHI ALL NEW GRAND LANCER

 

文:馬里.華納  圖:狂人 Vincent H.

「大家覺得哪一國的槍騎兵最好用?」這是世紀帝國時期,每月必讀的月經文,排行榜上也從來沒有日本,日本的騎兵與砲兵單位趨於弱勢,生產成本較高,相對的日本的步兵皆屬於最頂級的單位。

誰說的?一位手持長矛的日系槍騎兵,歷經四十年的沙場騁馳,當世紀帝國不再更新,這介「薙刀騎兵」,便是手起刀落、手起刀落,一點都沒眨過。立足改裝界、坐罷國產界一方,槍騎兵當著、當著,也自有一片藩籬了。今天,我們來到了地靈人傑、雲霧裊繞、日與月的故鄉,「日月潭」,圍饒著潭邊的環潭大道,無非是我們今日試車的最佳路線,上坡、下坡、髮夾彎、U灣,著實的能體現出車子的性能。

在尚未試車之前,先了解一下這次試車車型,『賓尼法利納(Pinifarina)』你認識嗎?它是一家位於義大利知名的汽車設計公司,以設計多輛法拉利跑車而聞名於世,由Barttista Farina創立於1930年。此外,目前在全球各地路上奔馳的各大汽車廠牌車子,包括大型房車、豪華轎車、中型和小型轎車,還有一些混合動力和純電動車;混血兒的顏值當然是沒有在輸的。這位日、義混血產物 GRAND LANCER,外型洗鍊外,彷彿是位健美精壯的男子,帶有肌肉跑格感,再來另一個我要著墨的點,就是那「F1方向盤換檔撥片」,

這種換檔撥片與方向盤相連的設計,通常只有頂級超跑:法拉利、林寶堅尼,才有的設計,沒想到在GRAND LANCER身上也能看到。

身為一位追求時尚、質感、潮流的男子,我首愛的就是他「SMART極智數位儀錶板」,車子不能一直換,儀錶板總可以吧?分為單環、雙環、星空等三種模式,完整顯示行車資訊,配合不同的駕馭心情進行轉換,環顧四周,咦,好像沒有搭載此類儀錶板的同級車?

車子要追求的,除了速度,還有安全,這次的GRAND LANCER,搭載十六項防禦機制, TCL循跡防滑控制:在濕濕的地方加速不打滑,ASC車身動態穩定:邊吃便當邊開車、不用擔心轉向過多或不足,WL便利尋車系統:還記得你上次年假去木柵動物園,回家前不免俗地得在茫茫車海中尋覓的窘境嗎?

這回,我們試駕的是一台亮眼的黑色旗艦版本,搭載MDSS運動化懸吊—老實講,這台GRAND LANCER的油門反應,並不是能很直接地給予你回饋,但當你熟悉了他的出力線性,只要固定在常用檔位並任由CVT來掌握轉速的上升與否,四千轉後的推進力道到也輕快地頗富生命力就是,這時只要再配合撥片的應用,就算用力入彎總難免有些推頭,但就幅度而言還是可以接受的。

對了,明明到六千轉了,為什麼卻並沒有太大的轟鳴聲?研究了一番,能夠達到如此引擎減噪、路噪、風切,也只有「NVH卓越隔音減震工程」,靜音的環境,加上「立體人因座椅技術」,能夠從頭到腳分散各部位的壓力,所謂:以人為本,舒適乘坐。我是個音樂人,對於在車子內,能夠舒適乘坐以及清楚的聽到聲音的各種頻率非常重要,因此,我可以好好的享受著,風靡90年代的英倫電子音樂,猜火車(trainspotting)主題曲“Born Slippy”。

試著、試著,我們也聊起的了台灣歷年來的玩車文化,確實,上有EVO加持的Lancer車系也曾是廣大熱血車迷們心目中關於國產運動房車的一時之選;三菱的厲害之處,正是在於那分溫潤裡帶著點熱血的運動化,外型也好,動力反應也好,甚至是型號的分野與配置的差異也好,或許不似Honda Civic或者Ford Focus的形象那樣直接,不置可否的是Lancer Evolution在WRC戰場上的輝煌身影依舊令人充滿幻想。

當臨別秋波的Final Edition早已完售,卻也令人好奇究竟MITSUBISHI會用什麼樣的做法來詮釋出那分迷人的運動氛圍?直到這一代的GRAND LANCER,有菱有角並且收邊不俗的線條與細節也好,少了競技卻多了設計與質感的大尺碼胎圈也好,又或者是銳利卻內斂的設計筆觸也好,儘管Evolution的美好形狀終究只能靜待追憶,那分Sporty以上、Racing未滿的酷勁與格調,卻也令人見識到了後Lancer時代對於運動氛圍的承先啟後,只是穩重又成熟的令質感更出眾罷了;”長大了吧?"我想,至少他夠decent又不失性格,挺好。

伊達邵的歌唱、遊艇湖光,一部四十年的工藝,一幅近幾世紀的美景,

隨潭景的日落月升,逐漸融合一體,我品嚐著阿婆茶葉蛋,愜意自適,欣賞著這幅以GRAND LANCER為主題的畫。

狂人日誌官方網站:http://madvnz.com/

狂人日誌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dvnzdiary/

狂人日誌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advnz/

狂人日誌youtube頻道:https://youtu.be/4gY7sA2ExQk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