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映畫] 2016 Dubai Auto Show Snaps – 2016杜拜車展隨拍札記

國際級的車展,

一直以來對Vnz而言都是相當神秘而具吸引力的;

一方面過往總礙於工作關係難以安排時間一探究竟,

二來就連台灣規模最大、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車展,

參展的車款總數、種類與國內實際有銷售的品牌與廣度都難以跟國際大型車展的規模抗衡,

所以總抱著諸多的期待與幻想。

這回趁著賓利的邀約,

Vnz第一次有機會真正參與到國際級的車展盛事—2016年度的Dubai Auto Show,

除了親眼見證Bentley Bentayga的發表,

更隨手拍了不少從來沒能在台灣車展(甚至是路上)親眼見識的各式勁駒,

希望跟各位狂人日誌的好朋友們分享;

圖多文少,不喜勿入!

 

句點:Land Cruiser FJ40

很多人總說Defender跟G-Wagon有多強多好,卻忘了其實來自日本的Land Cruiser同樣沒有在越野性能與歷史地位上輸過。當然,FJ40早已離開我們多年,就算豐田前些時候無預警的復刻了膾炙人口的老款LC70(沒錯,就是被ISIS大量採購的Land Cruiser 70),迎合時下法規所修正的外型就算藏不住強悍的越野功力卻總少了些韻味與精隨;當新款的200 Series Land Cruiser/ Lexus LX570已經不能滿足多數重度越野玩家的口味,陸地巡航艦的美名又要如何延續?好在2006年的時候豐田就想到了這一點,給了我們FJ Cruiser,給了我們一台簡單古樸卻更符合時空背景的血脈傳承之作,但卻也在2014年畫下了句點(僅剩日本還有在發售);Land Cruiser的本格精神究竟後繼有人或者自此畫下句點?確實令人玩味…

極端:W Motors Lykan Hypersport& Fenyr SuperSport

350萬美金買一台限量七架的超跑?當然,420顆總計15克拉的鑽石所組成的鈦光LED頭燈確實很有噱頭,24H的專屬Assisant確實也符合要做便做至尊之人的極端道理,不過論性能與細膩程度卻總讓人覺得Lykan還有些進步空間,毒蛇一點的甚至會嫌她有些廉價又粗劣;雖說下一台Fenyr已經確定表現會更加亮眼也更強烈,原廠還特別強調這回會在奢華的程度上下更多工夫,但除了驚人的售價與既有的噱頭外,W Motors究竟要如何說服世人350萬美金的price tag車符其實,我們拭目以待。

大排氣量也有春天:Nissan Patrol vs Toyota Land Cruise

當你在一個油比水便宜的國度,誰還需要在意油耗這樣庸俗又乏味的數據?當台灣滿街跑的主流休旅可能是Nissan X-Trail,Honda CR-V跟豐田RAV4,在這裡卻是由Nissan Patrol& Toyota Land Cruiser主導家用休旅市場,同樣來自日本,同樣澎湃又看似不近人情的5.7升動力,同樣尺碼大的有些生人勿近,同樣在杜拜賣到無法自拔!

 

豈止於大:Mini Clubman

說老實話,這一代的Clubman實在大的可以,當然我們都知道這是為了要跟新的五門Mini Cooper做出區別,不過如此身形真的還稱得上"Mini"嗎?好在實用性確實也大幅成長,說明了這是一台更貼近生活裡大小用途的小Wagon來著,不過少了上一代經典的Suicide Door著實令Vnz悲傷不已阿…

 

越野天國:Mercedes SUV Family, Infiniti QX80, Jeep Wrangler Family, Dodge RAM& Ford F-Series

沙漠國度,開台四輪傳動實在合情又合理,何況油耗從來都不是這裡會討論的話題!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歐日系全尺寸越野車,來自美國的眾家好手更在這裡找到了另外一片可以盡情發揮的天地(是說,新款F150確實也Downsize了就是),也造就了杜拜如此令人羨慕又忌妒的獨特用車文化;比較有趣的是街上其實不少GMC Yukon/Yukon Denali或是Ford Expedition之流的大傢伙,只可惜車展上還真瞧不見就是…

豐臀:AMG GT S vs McLaren 570S

開過AMG GT的每一個人都對她讚譽有加,這些年認識的海外車媒甚至一至推崇這是今年他們試過最棒的車子!也或許是人們依舊鍾情於液壓轉向的重手與真實回饋吧?撇開貨真價實的操控本領不講,我反倒認為AMG GT的車尾實在豐腴又性感無比;不過可別忘了還有千嬌百媚的McLaren 570C,曲線畢露又緊緻的身段更叫人為之瘋狂!

 

獵豹風華:Jaguar C-X75& F-Pace

這年頭的Jaguar,真的不一樣了;從XF,XJ,F-Type一路到棒打D-segment的XE,每每都會讓人對捷豹近年的改變無比驚艷;這回杜拜車展上的C-X75與F-Pace,更讓人對捷豹出色的造車工藝留下了深刻印象;哪怕C-X75已經確定不會量產,哪怕這可能是有生之年唯一一次的相遇,哪怕這不過是另外一種置入式行銷的方式,人生能見到這美麗又狂野的倩影一回,足矣。

 

審美觀:Toyota Prius& Mirai

雖然說這或許是下一個世代豐田的共同設計語言,但不得不說四代Prius與氫燃料電池車Mirai的設計實在相當見仁見智,太過前衛?或許吧,但小尺碼的輪圈與過度高聳的腰線某種程度又會把你拉回現實,說明這早已是production ready前夕的樣子。也或許是路上還沒能見著,看不習慣而已;也或許這就是未來的模樣,只是我的審美觀還沒能與時俱進?或許吧?

 

運動化:Nissan Maxima vs Toyota Camry

在杜拜車展巧遇了屬於美規的Nissan Maxima與Toyota Camry,有趣的是比起台灣習慣銷售的亞太規格總是一昧地強調高級與高質感而言,這兩架美規的日系中大型房車反而不約而同地用更性能的筆觸來勾勒出獨特又討喜的外型風格,截然不同的思維更不禁令人好奇如果這樣屬性的產品來台灣銷售,是否能進一步扭轉這類中大型房車正逐漸式微的劣勢?

 

思古之幽情:Morgan Aero 8& Roadster

如果你想要擁有一台骨董車,卻對Rebuild/無止盡的待料甚至是無預警的斷料感到恐荒,相信我,Morgan絕對是你最好的選擇;撇開先進的Aero 8不提,這年頭要找到依然堅守傳統造車工藝的車廠恐怕也只剩下Morgan而已,無論是古樸的木製車架,鋼絲圈或者是充滿著時代氛圍的古典設計美學,十足到味的優雅與韻味所帶來的樂趣與衝擊更不亞於實際擁有一台飽經風霜與滄桑的骨董經典—重點是後勤也不成問題,讚啦!

 

375分之2:McLaren P1& P1

要能見到全世界限量僅375架的McLaren P1已經不是容易的事,何況這回可是一口氣瞧見兩架!老婆,等等出門買樂透啦!

 

登高望遠:M.Benz G500 4×4² 

必須得說,這實在是一台很誇張的四傳猛獸;光是看到酋長/油王們踩著重心不穩的步伐想要上去一探究竟就已經夠叫人冷汗直流,誇張的Wide Body更道盡了G500 4×4² 難以抹滅的強悍形象,不過這麼高的車身真的有停車場放得下嗎??

 

吞噬美學:Dodge Viper ACR& Charger R/T Mopar Edition

在這個自然進氣快要絕種的年代,8.4升V10與5.7升V8的依舊故我更令人對美式造車哲學肅然起敬;離經叛道又如何?不被主流意識接納又如何?當我們整天思考著節能的同時,又有誰惦記著這樣純粹又直接的吞噬美學,並且能堅守下去呢?看來,這些年來看似食古不化的老美反倒是上道多了…

 

六尺之驅:Maybach Pullman

通常,一架五米初頭的長軸旗艦等級大型房車已經夠叫人對她們的範兒與奢華嘖嘖稱奇,何況這架Maybach Pullman更有著近6.5米的驚人車長;當然,用Limousine跟一般的Flagship saloon比較實在說不上公平,但必須得說Pullman單就氣勢而言實在令人過目不忘,更叫人期待或許有一天無比奢華的後座敞篷式Landaulet重出江湖的可能性。

 

愛快榮光:Alfa 4C Spider& Giulia QV

沒有人說得準究竟Giulia的誕生會不會為愛快慘澹的銷售注入足夠劑量的強心針,但能在"車展"上見到愛快的身影,對難解蛇毒的Vnz而言,更是別具意義也格外感動阿…(真的想不起來上一次在台北車展看見Alfa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

 

絕無僅有:Aston Martin Lagonda Taraf

活在一個油比水還便宜的國度的最大好處,除了可以任性的享受大排氣量與舉世無雙的豪華社會福利外,就是車廠會甘願為這樣極度富裕的市場推出絕無僅有的限定產品。Lagonda就是一個令人著迷的實例,Taraf在阿拉伯文裡意謂著"Ultimate Luxury",極致奢華又難以定義的瘋狂車格令人很難不被這架僅是停在Aston Martin展區最角落的Ultra Saloon給吸引,僅生產200架的產量甚至比P1或LaFerrari還要罕見稀有,偏偏如此超越現實的作品卻是中東only(據說英國也已開賣就是),實在令生長在台灣的Vnz不勝唏噓阿…

 

說了再見:Land Rover Defender 110 Pick-up from "Spectre"

今年12月,締造無數神話的Land Rover Defender已經確定正式停產;也或許是這個緣故,見到這架來自最新007電影:惡魔四伏裡的道具用Defender 110 Pick-up時,終須一別的悲壯更被這滿是傷痕的戰馬給詮釋的貼切又格外令人感傷;再會了,Defender!再會了,最令人敬畏的荒原路華!

 

跨界:Fiat 500 695 Evoluzione& 500X

Crossover當然不稀奇,但看到熱血無比的純種競技695 Evoluzione跟宜家宜室的500X放在一起,卻有種說不出的衝突感受;當然,她們都很漂亮,無庸置疑,500X的誕生甚至讓許多過往喜愛500卻礙於空間實在太小不符日常使用的買家有了擁抱她的新選擇,但Fiat 500X還是很小很不夠用啊…偏偏空間真正實用的500L卻是醜的沒道理也讓人難以接受,我說Fiat你何苦呢?

 

可敬的美國人:Cadillac CT6

可惜了凱迪拉克,可惜台灣恐怕短時間內很難再見到你的身影,但這架直指S-Klasse與7 Series而來的全尺寸頂級房車無論設計與質感都不同於過往美國車習慣呈現的方式,新駐進的渦輪四缸/六缸動力一掃過往大排氣量往往給人的距離感與長期持有可能帶來的驚人開銷,內裝的用料乃至木紋飾板與皮件的壓花更是截然不同於以往的細膩與出眾,至少Vnz坐進內裝已經看不到過往那種bling bling又大方卻少了些氣質的內裝用料與粗劣質感;而鋁合金車身的總重也不過是時下CTS的水準,不亞於任何歐裔對手的CT6絕對是近期美系車裡最可敬的作品之一。

 

首爾空母:Kia Grand Carnival/Sedona

看到了Kia最新一代的Grand Carnival/Sedona實車,你會訝異Kia這年頭不僅在設計上出類拔萃,對質感的拿捏與運用甚至更勝日系對手許多;當這類幾乎是為北美量身打造的全尺寸MPV多半著墨在家用買家的好惡上(是說,台灣確實也有許多富人會買美規的Toyota Sienna跟Honda Odyssey當作保姆車),但Carnival推出的這款高頂作品讓我們看見了更多商務使用的可能與恰如其分,細節處理與高級氛圍的呈現更是高明太多,一掃Soccer Mom’s Minivan的刻板印象,首爾空母絕非浪得虛名。

 

阿飛正傳:Maserati Alfieri

相較於過往Maserati傳統那種強烈的Grand Touring氛圍,Alfieri更像是王家衛眼裡的阿飛,年輕就是本錢的絕對瀟灑又風流倜儻,活在當下的俐落與灑脫更沒有任何人事物束縛的了他;當然要成為一隻沒有鳥的腳終究是件很辛苦的事,好在這回你不在需要當浪子也能透過買台Alfieri來感受一下成為阿飛的奔放與樂趣(是說,口袋也要夠深就是)

 

大玩具:Equus Bass 770, Panoz GTR1, David Brown Speedback, Alvis Bertelli& Lancefield

大家總說車子是男人的大玩具,但平凡無奇的一般量產車卻也總叫人難以跟"玩樂"聯想再一起;不過Vnz倒是在這回的Dubai Auto Show上發現了一整區的獨立車廠展示區,從復刻60年代Ford Mustang的Equus(有點像Singer 911的手法,用時下的材料與科技重新打造出原始又傳統的車型),專司在競技與客製化的手工車廠Panoz(根本是以前玩PS/PS2的舊版跑車浪漫旅才會出現的車廠…),因為太過喜愛DB5而生的英國獨立車廠David Brown與歷史悠久的Alvis,儘管這些車廠都並非主流,非常有限的產量更說明了一般人更是做夢都不一定負擔的起,不過某種程度而言這些手工製造又著墨在特色與客製化上更多的車反而更符合大玩具的定義,不是嗎?

 

勇者無懼:東風猛士

很顯然的,這是一架抄襲自悍馬H1的作品;可別先急著批評,畢竟豐田也有純屬巧合的Mega Cruiser,終究Humvee真的是一架很出色的軍用車,其架構與性能的完整與強悍自然會成為強國打造相似車型時的借鏡。撇開參考的成分不談,這真的是一台很凶悍的車子,外型相當符合猛士之名該有的霸道與狠勁,不過恥力無下限的程度恐怕也是勇者無懼就是。

 

Dream Upon Dream:Infiniti Q80 Inspiration

新鮮,向來是成就概念車的先決條件,畢竟concept car向來是車廠最佳的火力展示場,就算與科幻沾不上邊,琳瑯滿目的科技或新花樣至少也不能缺;不過這回的Infiniti Q80 Insparation就是個十足科幻的作品,更讓人對Infiniti的未來充滿期待,無論就線條,細節,光影的演繹與內裝的發想,Q80都是如此超越現實卻又近在眼前,實車的力與美更是難以言喻的震撼又令人難以忘懷…會量產嗎?我不知道,但Infiniti確實設計了一台偉大的車子。

 

So Far We Are, So Close:Infiniti Q60 Concept& Q30

我承認Q80 Inspiration確實離我們很遠,不過Q60 Concept與Q30,雖然還沒出現卻也不遠矣;當然,Q60的樣貌或許還不是最終定案,但你確實可以在她身上見到不少時下Q50的縮影,意謂著離量產不過是一個心跳的距離;Q30就更不用說了,尤其Mercedes渦輪動力的挹注說明了她非常有可能是接下來的當紅炸子雞,也令人期待Infinit是否有在接下來幾年內的台灣市場大翻身的可能性!

 

尊榮派出所:Dubai Police Force

警察竟然在杜拜車展上也有自己的專屬攤位,只能說這個國度真的是無奇不有:BMW i8,Continental GT,Panamera Hybrid& Nissan GT-R,每個都是一時之選,性能也鮮少有車能出她們左右,但少了Veyron跟最近剛On Board的Lykan Hypersports一起出席,總覺得還是清淡了些…

 

萬王之王:Bentley Bentayga

文章的最後,當然不能錯過這回去杜拜的主角:Bentley Bentayga;儘管因車輛趕不及生產,沒能第一時間試駕到這架極速跨越300km大關的SUV之王,但無論是令人乍舌的中控陀飛輪時鐘與行李箱裡的皮革野餐組,Bentayga所營造出的不可一世與直上雲霄的頂級造車手法,更是放眼休旅車市場上的稀世之作;什麼,你說還有Range Rover?那也頂多是長軸的SV Autobiography跟頂級的Holland& Holland能在國外定價上跟毫無任何選配的Bentayga相提並論,但終究賓利造Luxury還是高明的多,何況隨便選個音響跟時鐘就直上兩倍車價還要再多一些,絕對尊榮的至高定位單靠選配的價位都可以輕鬆壓過苦苦追趕的競爭對手的氣焰,萬王之王絕非浪得虛名!

 

同場加映:遇上Ken Block

沒什麼好說的,爽啦!

狂人日誌官方網站:http://madvnz.com/

狂人日誌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dvnzdiary/

狂人日誌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advnz/

狂人日誌youtube頻道:https://youtu.be/4gY7sA2ExQk

 

 

Exit mobile version